限定版冰糖葫芦

激情磕糖 偶尔产粮 时而发狂 skr~

(ADHP)我们如何讨论爱

“他爱你,”赫敏小声说,“我知道他爱你。”


哈利放下了他的手臂。他所有的愤怒在听到赫敏的话后和手臂一同变得无力。赫敏的声音仿佛被虚空无限地拉长,一切都被沉默吞噬。“爱”,多好的辩词。他不懂得赫敏如何看待爱,他只觉得自己看不懂邓布利多的爱——按理说哈利应该是最懂得爱的,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因为爱为他沉入死的深渊。他因为爱活下来,这是毋庸置疑的。爱对他来说意味着开放,包容;而邓布利多呢?他掩埋了一切,等着让真相分解在地里!


茶要冷了,哈利的手不自觉地缩紧,试图从茶杯那寻找一些抵消失望的温暖。他也要冷了,赫敏从他手里夺去的那本《邓布利多的生平与谎言》刺痛了他的双眼,让他感到一股刺骨的愤怒,分不清是丽塔·斯基特一贯令人厌烦的文字还是邓布利多的欺骗带来的。现在他从头到脚只感受到无尽的悲哀,就算他想干些什么也无从下手了——邓布利多已经死了。


他死了。


哈利回到了塔楼,他看见邓布利多向后倒去,和小天狼星一样倒进了死神的怀抱。他好像也正失去重心,要和内心的信仰一起跟一个茶杯一样摔得粉碎。一切和那天一样黑暗,一样僵硬。哈利觉得此时情况不能再糟糕了,魔杖的残骸还在皮袋里,和邓布利多留下的谜题一起躲在阴影里。罗恩走了。所有的东西都挂了霜。


“我不知道他爱谁,赫敏,但绝不是我。这不是爱,留给我这个烂摊子。他对盖勒特·格林德沃吐露的真实想法,都比告诉我的多得多。”


他的声音打起了颤,仿佛马上就会像风筝线一样绷断,让所有的话语就此停下。他注意到赫敏脸上关切的表情,不敢直视她的眼。愤怒的火将一切烧尽,只留下一片荒芜。哈利顿时感到深切的自责,自己不该为邓布利多对赫敏大喊大叫。她一直在为了大家能活下来而努力,她不应该成为流的泪最多、受的委屈最大的那一个的。


冰冷的沉默。


“谢谢你的茶,我接着放哨,你回去暖和暖和吧。”


对不起。哈利在心里说。有什么东西堵住了喉咙让他说不出这句话。是他气走了罗恩,他一直知道。他如何说出这句话?哈利认定自己造成了争纷。罗恩临走前也点醒了他,他们完全没有一个正确、甚至是明确的目标。一切的原因又回到了邓布利多身上。他恨自己还没有认清邓布利多:邓布利多只把他当成一个工具!什么都不告诉他,什么也不对他说,只要求他盲目地相信!哈利的心突然变成了无底的空洞。


哈利不明白自己为何会对邓布利多如此生气,他确实有时候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但没有哪一次的愤怒像潮水一样一次又一次猛烈地向他席卷来,而且还是对他最尊敬的人。他不知道自己怎么了。他痛恨自己的心,因为即使现在他还在想念着邓布利多。


“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会这样将一个人放在手心里。”


哈利坐在银器和木头的碎片中,面前是无力的邓布利多。他看到那滴泪水闪着光,和千斤的责任一起落在他的脊椎骨上。他没有想到邓布利多也会流泪,他突然变得手足无措。同时那滴泪和银器的碎片一起填充了内心的空洞,他不知道这种莫名的快感从何而来,但绝不是来源于折磨他的老校长——说真的,看到邓布利多流泪他的心也跟着痛苦的跳动。


那到底来自什么?他不理解,但心中好像有了答案。没有哪个学生可以像哈利这样对邓布利多大喊,还席卷了他的大半个办公室,甚至让他流泪。这种特权让哈利感到他被爱着,同时也觉得悲哀——他竟要通过伤害他人才能感到爱。


他简短地做了梦。他在一片锐利的湛蓝里下沉,内脏扭在一起,让他想起他悲伤时内脏错位的感觉。周围像一片温暖的海,海水舔舐着他的脸,但不知怎的让哈利好不舒服。他哭了起来,所有的悲伤,愤怒,委屈充盈着他的体内,不住地膨胀,仿佛要溢出去。


视角突然变换,哈利从高空俯瞰,看到小小的自己蜷缩在蓝里,情绪从身下溢出,汇成墨点缀在海中。那片海大概因为深浅不同流淌出不同的蓝。哈利想到天空、蓝宝石和……


那双蓝眼睛。


的眼睛。







哈利又看见了邓布利多。


那一刻,他全然没有了愤怒,所有堵在心里的东西像雪一样消融,伴着初春的和风洗刷着他的心。他感到有一群雏鸟正在他的胸腔里振翅,呼吸都有些急促。他们肩并肩坐下。哈利感到有些不适应,因为之前两人之间总会有一张桌子。


邓布利多伴着真相的显现再次流泪,哈利依然感到手足无措。他只能一次又一次为邓布利多的自责做辩护,他觉得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自己反驳邓布利多的次数比以前加起来还要多。他从没看到过邓布利多像今天这样脆弱。他知道了一切。他突然有了个想法,邓布利多为什么不早点告诉他?他不知道。也许有些阻碍会随着肉体的消逝而破碎吧。


邓布利多完成了他的讲述。


“不要怜悯死者,哈利。怜悯活人,最重要的是,怜悯那些生活中没有爱的人。你回去可以保证少一些灵魂遭到残害,少一些家庭妻离子散。如果你觉得这是个很有价值的目标,那我们就暂时告别吧。”


哈利知道他该离开了。


“先生,我已经知道了你的一切,那么我也不该有什么对你隐瞒了。我原谅你。并且……”


我爱你。”


他感到胸腔里的飞鸟雀跃地冲出了囚笼,如此自由地在空中飞行。他突然想起了他第一次骑上飞天扫帚的喜悦。哈利不经常说爱,德思礼一家的氛围让他没有机会养成表达爱意的习惯,一切对爱的印象仅仅停留在达利的童话书里,但那终究不算真实。后来他到了霍格沃茨,遇到了罗恩和赫敏,让他接受了如此多的爱。但也许是他天生对表达不算优秀,他也没有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过。


但是哈利此时迫切地想让邓布利多感受到自己的爱。他明白感受不到别人爱他有多么痛苦,二年级的暑假,五年级的整年,他深知爱如果枯竭了生活将会怎么样。他有种感觉,邓布利多正在期待自己的反应。邓布利多害怕自己不原谅他,并且为此正在被折磨着。


“哈利……我也爱你。”


邓布利多此时正痛苦的看向哈利。哈利望进那片海,看到了自己小小倒影。他好像明白了梦里的场景。一切都一样,除了正在痛苦的是邓布利多,而抚慰他的是哈利。邓布利多举起他的手,想抚摸哈利的头。但他停住了,只是远远地放在哈利头边,仿佛有种无形的力量隔开了他们。哈利主动将头靠了过去,邓布利多愣了一下,轻轻卷着哈利的头发。


“那我就认为你答应了我的告白了?”


一阵颤抖着的叹息。


“哈利……谢谢你。我真的很感动。但是你是如此的年轻,勇敢,闪闪发光。你多么美好。我不敢,我不能,我不配。我是像是阁楼上积攒的灰尘,而你是从窗户里落下的永远灿烂的阳光。我自私,糊涂,远比你所能想象的还要糟糕。而你,纯洁,无私,诚实的灵魂不该被我束缚。你应该被其他更完美的人爱。我总是伤了那些与我亲密的人。我不愿伤害你,但是我真正这么做了,还将你伤的这么深。


“你应该恨我。应该比你之前表现的多得多。感谢你原谅我。接受你的爱让我感到不安。我以为生活的阅历能让我看清爱的本质,但实际上我从来没有。我仍然像个傻瓜一样迷失在爱的迷宫里,兜兜转转,永远走不出。你真的很勇敢,哈利。你承受了爱带给你的痛苦,而我不能。


“我的闪闪发光的年轻人。哈利。你还这么年轻。你要知道,我已经死了。而你还能活下去。你会找到一个爱你的人的,而不是我,我不能利用你对我的信任。但是,你真的愿意触碰一个会为你带来痛苦的,古老的灵魂吗?


“你肯定在想,我为什么不能早点告诉你一切。那是因为我认为,死人可能会更容易获得原谅。”


哈利握住了邓布利多的手,抹掉了邓布利多的眼泪。


“阿不思……我可以这么叫你吗?我爱,我真的爱你。也许有人爱我,但是,我爱你。正如你爱我一样爱你。如果谁真的要收到道德抨击,那也应该是我,不是你。是谁先告的白,是谁不依不饶要求你接受我的爱?你没有越界,阿不思。你一直都是最好的老师。是我跨过了那条线。


“在我看来你更像光。你是……我的信仰。我知道这个词可能不是用在这方面,但我想不出什么更好的词了。而且你真的像某种思想,就这么存在我的大脑之中,仿佛它们就该在那儿。我无条件相信你。有时我甚至觉得我很蠢,但这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我愿意选择相信你,正如我愿意选择原谅你。


“你向我坦白了,不是吗?你愿意将所有的伤疤向我展示,我还能有什么理由恨你呢?阿不思?我们都是傻瓜——在迷宫里迷失了,找不到对方,一回头,却发现对方正在你的身后。多傻呀。我确实花了很长时间理解你的爱,你为什么把一切搞得这么复杂呢?当然,这不是指责!我的意思是,过去我们有很多身份,你是校长,我是学生;你是公认当代最伟大的巫师,我是大难不死的男孩。但现在,我们不就只是两个灵魂,为什么不能直接一点说爱呢?


“其实我总会原谅你,阿不思。无论你是什么状态下,我都愿意原谅你。”


哈利拥抱了他的爱人,爱人也紧紧拥抱着他。


“阿不思,我可以吻你吗?”


邓布利多伏下身,亲吻了他。哈利也回吻。


哈利不知道该睁眼还是闭眼,因为一对上邓布利多那双眼睛他就觉得呼吸不顺。哈利很少拥抱,这个温暖的拥抱让他感到了极大的满足。他的手环得紧,但他不想放松一点,因为他想说:他爱他。一切都那么美好。


“很好的提议,我想我无法拒绝你。但是我要抢先执行它,因为它太好了。”


“哦,阿不思。”哈利笑了起来,又吻了吻他。





“如果我回来了,你愿意等着我吗?”


哈利对邓布利多微笑。


“我会的。哈利。我一直在。”


邓布利多回报一个微笑。刻印在哈利的脑海中。

评论(12)

热度(9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